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

蟬蛻


蟬蛻
問:有人收購蟬殼嗎?

Yahoo知識於2008/11/14 14:58 回應
實際秤重洗淨大約15隻(1錢)*10=150隻(1兩)*16=2400隻=1斤~~很難賺ㄜ~~

我母親說他小時候有撿拾蟬蛻拿去中藥店賣,七隻一毛錢....
今夏我在龍潭後院檢到一手掌的脫了外衣的夏蟬,
有人說夏蟬也許是因為前世的不專心,於是大半輩子在泥土裡蟄伏守候 ,
等待與你相遇的季節,然後穿過烈陽的陽光,棲息在綠樹
用短暫的歲月來歌頌那段錯過的愛情,直到年華老去‧‧

蟬蛻
性味:甘寒。
功能:
(1)蟬乃土木餘氣所化,飲風露而不食,其氣清虛,而味甘寒,故除風熱。
(2)其體輕浮,故發痘疹,其性善蛻,故退目翳,催生下胞。
(3)其蛻為殼,故治皮膚瘡瘍癮疹,其聲清響,故治中風失音,又晝鳴夜息,故止小兒夜啼。
性狀:蟬類甚多,惟大而色黑者入藥。
炮製:洗去泥土,翅足,漿水煮晒乾用。
備註:
(1)「治皮膚瘡瘍癮疹」:與薄荷等分為末酒調服。
(2)時珍曰:「治皮膚瘡瘍風熱當用蟬蛻,治藏府經絡當用蟬身,各從其類也」。

-載自Yahoo知識-

5 則留言:

Jasmine Chang 提到...

新的介面感覺很清爽耶~

我沒有要收購,但看到蟬殼就有許多感觸...我在鄉下長大,也常會撿蟬殼,小時很喜歡夏天,我家附近有一棵開著紫色小花的大樹,每到夏天就熱鬧非凡.暖暖的午後站在樹下,和風迎面吹來伴著蟬鳴...好舒服~超懷念的...

那段有人說...寫的也滿淒美的~

B.Ear 提到...

有人說夏蟬也許因為前世是偷懶的種子,於是錯過了發芽的春天,在夏天出土時卻開始不停的抱怨,只好躲在樹下吸取樹木的養分,當秋天到時就成為第一片秋葉落下。

B.Ear 提到...

學姊「有人說」的那段話能否借我引用到我的部落格裡呢,謝謝

蝴蝶結 Vivian Chen 提到...

B.Ear
有人說...就是有人說,所以請用...
你的種子夏蟬可以畫一本繪本的題材喔!不錯哪~
最近忙什麼畫圖交功課?...我忙著過暑假.

B.Ear 提到...

聽到暑假,還真令人羨慕。最近開始要畫系列畫了,雖然心裡跟自己說希望自己油畫畫一個系列畫,壓克力顏料畫一個系列畫,再加上我想試著做一本繪本,寫一個童話故事,希望都能在八月結束時完成。有時候會覺得這樣的想法是否會太過於天真。

好想去蘭嶼看看喔,不過下個月是不可能了,因為下個月已經要去草嶺繪本旅館玩了。我想問學姊,蘭嶼通常什麼時候去比較好呢?還有旅遊幾天比較恰趟?